萬丹鄉灣內村。萬丹飯湯比賽常勝軍在這裡─屏東村里行旅

灣內村位於萬丹鄉之西南側,村名早在清初就已存在,因中港溪流經坑子橋附近曲折回繞,本村剛好位在此溪的轉折內側,所以就叫灣內村,村北與後村村為鄰,南接新園鄉,東臨香社村,西隔高屏溪與高雄市大寮區相望。

 

村民大多務農,農產品以稻米、紅豆為大宗,也有少部分以養猪、養牛等為業。在休憩資源方面,最吸引外地客慕名而來的景點就屬泥火山,也是這裡最重要最特殊的景點。

 

泥火山從康熙六十一年首度噴發被發現後,每年幾乎都會噴發。每當泥漿噴出時,現場即瀰漫一股天然氣,點火後便形成壯觀的火海,吸引大量人潮前來圍觀。有鑑於此,居民希望規劃一座泥火山景觀公園,打造泥火山紀錄館,成為灣內村發展觀光的特色。

泥火山噴火情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治時期興建的萬丹水圳,因高屏溪水位下降抽不到水,特別新建一座萬丹抽水站,建造一座天橋供農業灌溉之用,「水走天橋」不但是台灣最特別的水利工程,也是帶動萬丹農村經濟的幕後大功臣。

萬丹水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萬丹鄉鬧區一處沒有地址、甚至沒有招牌的三角窗,每到吃飯時間就聚集人潮,這家叫不出名字的攤位,有著傳承21年的好味道,店內主食「飯湯」,看著老闆娘阿慧手腳俐落的替客人舀著滿滿餡料,讓人吃好又吃飽。

阿慧說,萬丹是傳統農村,以前割稻時,主人家總會請來廚婦煮食飯湯慰勞工人,婆婆專門就是替人家煮飯湯的能手,擔心農工吃不飽,所以白飯、餡料全都很敢放。老味道傳承至今沒變,連價格也不曾調漲,加上耗時數小時小火慢熬的肉燥,是讓人愛不釋手的獨門配方。

曾獲得鄉內飯湯比賽冠軍,阿慧大方的說,秘訣無他,只要食材新鮮就好吃,細數餡料包含白蘿蔔、魚丸、高麗菜等,如果家裡有白飯,她也願意讓人只外帶餡料,就是這份貼心,讓她的客人始終絡繹不絕。

 

 

#屏東村里行旅 #萬丹

飯湯常勝軍,一起來品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