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田鄉二崙村。來杯養生金銀花茶,賞二崙壁畫─屏東村里行旅

清康熙年間地方先民來到竹田屯墾,二崙村因為較頭崙村慢開墾因而得名,二崙村墾田規模盛大,人文經濟優越,文風鼎盛名人輩出。

早年二崙即為竹田行政中心,日治時期竹田地區統稱二崙庄;現二崙村民大部分以務農為主,產業有檳榔、花卉、椰子、畜牧養殖等,景點有敬字亭、二崙老街、廣泉宮、李屋祖祠及伯公等。

這裡曾是六堆最繁榮熱鬧的地方,之所以稱為「崙」,是指相對高起的小山丘,在竹田村這裡有三個突起的小山丘,因此分別命名為「頭崙」、「二崙」,第三個「美崙」原是客語「尾崙」的同音而成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近年也陸續出現與地方文化相關的壁畫,包括立體雕塑壁畫、與地景融合的壁畫、3D壁畫等,繪畫主題全環繞二崙村的在地文化,不僅吸引觀光客目光,原本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的村民,也開始凝聚感情,連村長都直呼,壁畫的魅力,太神奇了!

老街浮雕彩繪↓

二崙村彩繪壁畫表現在地風情↓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____________________

被村民稱作「二崙比薩斜塔」的敬聖亭,當地耆老推估,這座「敬聖亭」約有2百年歷史。

長年因地基不穩漸漸傾斜,敬聖亭是六堆地區典型的六角形清水磚造建築,下層磚砌基座、中層主要焚燒字紙、上層砌磚收縮,並有排煙管直通亭頂,往年在春秋兩季,村民都會在亭內焚燒字紙舉行祭典,延續客庄「敬字惜紙」的精神。

敬聖亭↓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崙村內的廣泉宮,在一九二八年興建,是當地主要的信仰中心,廣泉宮建築格外精緻,樑柱雕刻、彩繪裝飾栩栩如生,廟宇上方有兩對龍,以不同姿勢呈現對稱、活躍美感,廟宇雖小卻富麗堂皇,古色古香,祭拜的主神為三太子,其神尊表情活潑又不失威儀,左右邊兩邊分別為天上聖母與三山國王,香火鼎盛是庄民的信仰中心。

廣泉宮↓

Erlunoldstreet-17

 

早年二崙村中有一位李氏十八代子孫,在乾隆年間到清朝仁宗年間有感祖德,於是興建了「李屋組祠」,至廿三代子孫,也一位傑出的讀書人,在清朝德宗光緒年代參加科舉考試中第,皇上特別賞賜「文魁」橫匾,祖祠中也能看見「文章華國,道德傳家」、「祖德源流千載盛,宗功世澤萬年興」等對聯,讓李氏祖祠文采意涵流芳百世。

位於美崙村與二崙村的交接處有座歷史悠久的寺院,創建於1911年的德修禪寺,原本是一座古老庭院中的小禪寺,現在則是竹田鄉的佛教聖地,店內供奉多尊大佛,是由中國深山裡的巨大紅豆杉雕刻而成,不少遊客會特別造訪,成為地方一大亮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走進竹田鄉二崙村,圍牆上黃、白交錯的忍冬花,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金銀花」,自古流傳的本草植物,成為夏季養生健康飲品,
屏東的小農、農場紛紛投入栽種,在非主流的市場掀起一陣陣旋風。

金銀花↓

金銀花號稱天然抗生素,竹田鄉二崙村及霧台大武村都有農家栽種,各自與學界合作,研發茶飲或特色餐,甚至開發保健及美容產品。

金銀花茶↓

種植容易,不用噴藥、施肥,在屏東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金銀花可泡茶飲用,或搭配咖啡,鮮花也可直接料理食用。

屏東農夫藥草園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二崙村義和路2之50號

電話: 0937 384 919

#屏東村里行旅 #竹田

喝著金銀花茶賞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