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鄉九棚村。恆春半島最美無邊際草原─屏東村里行旅

滿州鄉九棚村,清代統治期間,從恆春移居當地的居民,召集親戚及鄰居,共九房至當地開墾,這九房壯丁向外地親友表示住在新地「九房」,但台語音似「九棚」,久而久之變成村名至今。

 

 

 

海岸邊的南仁路聚落因海灣如島,古稱「灣島」,日治時因日人發現欖仁樹多,環境優雅稱「欖仁鬱」,國民政府來台後改南仁路,當地山區有約7百年歷史的南仁山石板屋遺址,早年發現時,由於屋舍建築低矮,一度傳說是矮黑人居住,後來釐清為早期排灣築的家屋,房屋全以砂岩石板構建而成,卻與屏北排灣族石板屋灰黑亮光材質不同。

海灣如島↓

 

 

排灣族家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根據墾管處調查,石屋分列為4排,約60戶,目前多己傾圮,但石板,豎砌的石牆都還存在,屋內有養豬遺跡,屋外有一座尚稱完整的祭台、搗米石臼及屋樑,其間各有道路相互通行,形成完整的聚落。

 

村內還有早年在沼澤地種稻,古稱「爛田」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南仁山為天然熱帶季風林雨林,是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林,孕育著2000多種植物及各類野生動物,包括1200餘種高等植物、129種蝴蝶、近100種的鳥類及多種哺乳、爬蟲動物等,保護區的內的南仁湖景致相當優美。

隨著解說員腳步造訪鼻頭草原,沿途可見到如梯田般的草原景致,地型時而平緩、時而呈現如梯田般的景致。一路緩坡登高,毫無遮蔽的絕美海景盡現眼前。佔地遼闊的大草原,還藏有許多特色草花植物,地型地貌豐富,相當值得一探。到滿州登上美麗的鼻頭草原,除了可欣賞太平洋的美麗海岸及層層山巒外,更可遠眺「牡丹灣事件」的琉球船難登陸點-八瑤灣,又稱九棚灣,在活動中能讓大家體會區內特殊的砂頁岩地景,也能體驗九棚的美好與淳樸。

 

 

 

東臨太平洋的滿州鄉九棚村,居民以農漁為主,雖然地處偏遠,實際卻擁有許多極具特色的人文及生態地景,八瑤灣船難事件、潮間帶生態、壯觀的九棚草原、罕見的沙灘景觀、濱海古道、南仁山石板屋遺址等各種資源非常豐富。綿延遼闊的鼻頭大草原覆蓋整座山坡,站在山上遠眺蔚藍無垠的太平洋,無盡的綠地接連碧海藍天,海天一色的美景。歡迎大家來玩。

 

#屏東村里行旅 #滿州

九棚大草原奇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