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勝豐里。遺跡記憶滿載的宗聖公祠─屏東村里行旅

東以台鐵西部鐵路連接和春里,南到自由路萬年溪和光華里、一心里為界,西到復興路和擇仁里為鄰,北以鐵路和金泉里為界,萬年溪畔是里民運動好地方。

知名的屏東市玉皇宮香火鼎盛,每年正月九日玉皇大帝生日,人山人海前往祝壽,宗聖公祠是南台灣最具規模的宗祠,祀奉宗聖曾參,而台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的故居也在里內,使得勝豐里人文匯萃相當有特色。

屏東市玉皇宮↓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和戶外

玉皇宮的廟齡不長,建於1971年花了5年時間於1976年竣工落成,主祀玉皇大天尊等神祗,廟方後來又增建後殿及兩側,成為目前之宏偉之規模,每年春節後正月九日玉皇大帝生日,大批信徒湧入拜祭,因為人潮太多,還必須封路進行交通管制,而廟方也會準備壽麵發送給前來的信徒吃平安,相當的熱鬧。

 

 

 

縣定古蹟宗聖公祠(曾氏宗祠)位於玉皇宮旁,創建日治時期昭和二年(1927年),為六堆客家曾氏子孫所建,是揉合客家傳統與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工法則以洗石子、泥塑與木雕、剪黏、交趾陶、彩繪、書法等,是集建築之大成於一身,為南台灣規模最大、最富麗堂皇的宗祠之一,主祀孔子知名弟子宗聖公曾參,每年農曆十二月十一日宗祠落成紀念日,曾氏後代在此舉行宗族祭祀大典,為地方盛事。

宗聖公祠↓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台灣小提琴教母李淑德的故居則位於仁愛路與自由路交叉路口,其故居外有小提琴街燈及音符磁磚,總吸引人在此駐足。

 

#屏東村里行旅 #屏東市

一探全台最完整四合院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