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前進里。記錄鐵道記憶的舊鐵橋秘境─屏東村里行旅

前進里位於屏東市西南方邊埵,屬於農村型態的舊部落社區,由於鄰近下淡水溪(今高屏溪),清朝和日治時代舊稱為「頭前溪仔」。東以和生路三段與清溪里、大武里為界;西以高屏溪毗鄰高雄市;南邊銜接大洲里;北方以光復路和鵬程里、凌雲里和長安里交接。

 

地處市郊,融合新舊景觀,呈現城鄉都會風貌,民風純樸,居民主要信仰以佛、道教為主。

里內廟宇眾多,蔚為里內特殊景觀,而廟前廣場更是當地居民經常聚集休憩活動的公共場地。

其中又以鎮溪宮規模最大,在地方俗稱「頭前溪仔」大廟,原為舊庄頭三塊厝一奉祀土地公之竹造小廟,後為提升神格遷往崁頂,成為主祀觀世音菩薩的廟宇,經信眾募款,在現址改建目前風貌,期許以神威鎮壓水患,庇佑居民平安,1935年正式定名為「鎮溪宮」。

鎮溪宮↓

從竹造廟宇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鎮溪宮堪稱是「頭前溪仔」當地居民最重要的精神寄託和宗教信仰中心。前進里內另有兩座寺廟,分別是「聖媽施娘娘」、「松石公」,同樣擁有百年歷史,靈感無比,香火鼎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地最著名的景點—下淡水溪鐵橋屏東端,俗稱高屏溪舊鐵橋↓

 

下淡水溪鐵橋位於台鐵屏東線九曲堂車站至六塊厝車站間,橋面橫跨高屏溪,由日籍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興建,1914年啟用,當時是亞洲第一長橋,由24節鋼桁架所組成,時稱「東洋第一大鐵橋」。

1983年,臺鐵為了安全性考量,新建鐵路電氣化新高屏溪橋於鐵橋北側。

新橋於1987年完工啟用,鐵橋則在1992年正式除役,為台灣目前唯一被列為二級古蹟的火車鐵橋。

下但水溪鐵橋入口意象↓

 

近年來隨著懷舊風潮興起,高屏溪舊鐵橋假日遊客如織,儼然熱門觀光景點。

下淡水溪鐵橋↓

 

 

 

 

#屏東村里行旅 #屏東市

自在的散步在沒有火車會經過的鐵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