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鄉義林村。拿麼厲害,原民界LV包在這裡─屏東村里行旅

義林村的兩個部落義林、大後兩地居民的語音腔調非常不同,分為大後社區(Tjuwaqau音)、義林社區(Tjana’asiya音),但在生活、習俗上沒有太多的差異,部落人口多外移謀生,以從事建築鐵工為主。

義林村中有相當特別的月桃葉文創商品及原住民傳統服飾店,莫拉克風災重創部落後,遊客量大減,為了拯救部落經濟,位於義林村的原裳工作坊老闆娘河蘭英,開始帶領部落婦女創作,透過山區常見的月桃葉製成文創商品。

河蘭英女士↓

 

部落婦女創作花飾頭圈↓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月桃葉製成文創商品↓

 

每年九月到隔年二月是月桃葉產期,在河蘭英帶領下,傳承了部落耆老的方式採收月桃,將成熟的月桃整株割下後,晾晒三、四天再取莖部,然後一片一片綑綁成小圓圈,曬乾後就能進行編織,從傳統草蓆、筆記本、包包、抱枕等琳瑯滿目的文創品,除了在部落展售,也透過網路行銷。

月桃葉製成文創商品↓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月桃葉在海邊、山區都能看見,部落族人認為,原住民就像月桃一樣有相當旺盛的生命力,在艱困的環境裡仍能找到謀生方式,近年也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回到部落,傳承學習部落傳統的手工技藝。

 

#屏東村里行旅 #來義

一起來看有如原民LV的月桃編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