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樹鄉廣興村。來去大路觀,認識台灣鄉土文學之父鍾理和─屏東村里行旅

高樹鄉廣興村與廣福村原來是相連的聚落,稱為大路關,1857年(清朝咸豐7年)因為武洛溪水氾濫,從此一庄分為二,現今廣福村為舊大路關,廣興村被稱為新大路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說起廣興村,不能不提被譽為「台灣鄉土文學之父」的鍾理和先生,因為他1915年出生於此,18歲時才隨雙親移居到高雄美濃,於廣林笠山腳下開墾農場,協助父親農務的他,當時還是經常往來於美濃、高樹之間,在他眾多名著之中,還有許多篇章,是以大路關為文學場景的作品,例如,登大武山記、還鄉紀、假黎婆、初戀等,他偉大的文學成就,不只六堆鄉親同享榮光,也造就出不少台灣文壇後起之秀。

 

鍾理和故居↓

 

 

鍾理和故居位於廣興村內,建於1910年,為傳統客家三合院建築,擁有象徵書香門第的門樓和燕尾屋脊,格局極具建築歷史意義,可惜經歲月風雨蝕,建築物老舊一度嚴重受損。

莫拉克風災後更有坍塌之虞,所幸在鍾家子孫支持下,維持原有的建築型式、工法與建築材料為工程原則,恢復故居原有建築風貌,也重塑鍾理和文學的空間場景,並邀請藝術家在故居週邊彩繪,重現農村昔時景象,發人思古幽情。

象徵書香門第的門樓和燕尾屋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該村的教育近年也展現特殊性,廣興國小從106學年(2017年8月)成為屏東縣第一所公辦民營的學校,改名「大路關國中小」,這是縣政府教育處因應少子化趨勢與建立教學特色,在家長與村民支持下所推動的政策,第一年招收國小學生,第二年設於原關福分校的國中部開始招生。

 

大路關國中小↓

 

#屏東村里行旅 #高樹

讓我們前往大路觀一探究竟,以文學角度拜訪鍾理和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