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巒鄉萬金村。台灣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屏東村里行旅

全台歷史最悠久的天主教萬金聖母聖殿,就位在萬巒鄉萬金村中,萬金村位於萬巒鄉的東北邊,與赤山村、新厝村加匏朗同屬平埔族人居住的聚落。

萬金聚落有超果80%的人口數信奉天主教,是全台少見的天主教村落,每當耶誕節,全村都有精美的裝置藝術,成為特殊的宗教景觀,近年由屏東縣政府帶動的萬金耶誕際,每年吸引上萬人潮湧入,為著名的觀光小鎮再掀熱潮。

聖母公園↓

萬金聖母聖殿又稱為萬金天主堂,其堂區建立歷史可追溯至1861年,當時西班牙道明會士神父郭德剛,從高雄步行往返萬金傳教,逐漸有了固定的信徒,兩年後便以土塊建立了一座小教堂。

西元1865年南部發生了大地震,讓原本的教堂牆壁坍塌,在神父與教友協力修復後,教堂規模愈來愈大,也因當地歸化受洗者愈來愈多,既有的小教堂容納不下信眾,1869年在現址興建新堂,並於1870年12月8日開堂,1874年清朝大臣沈葆楨巡視經過,看見壯麗的教堂,與神父和教友們和樂團結,於是請皇帝支援傳教,同治皇帝親頒的「奉旨」和「天主堂」勒石還能在堂區中看見,1984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敕封這裡為「宗座聖殿」,地位僅次於梵蒂岡羅馬教廷的大教堂,從此名為「萬金聖母聖殿」。

 

1870年啟用的萬金聖母聖殿,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建築,白色高聳的莊嚴外觀,為西班牙古堡式建築,混和了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火磚等當地特有的建材建造而成,厚實堅硬的外牆,即便期間歷經多次天災人禍,至今仍完好無缺。

萬金聖母聖殿外觀↓

萬金聖母聖殿長116尺、寬45尺、壁高25尺、牆厚3尺,為樸實的萬巒鄉間添上異國色彩,聖殿地面鋪設著紅磚,穿過主廊,兩側能看見成排的高聳立柱,聖壇上還有雕飾精細的聖母橋,每當窗外陽光斜斜灑入時,就能感受分外安詳寧靜的氛圍。

莊嚴的聖殿↓

 

 

每年的12月萬金村就會有著濃厚的耶誕氣氛,12月第2個星期天會舉行「感恩聖祭與聖母遊行」,吸引全國天主教徒參加,耶誕節前夕還能看見家家戶戶佈置的馬槽裝置藝術,24日平安夜則有迎聖嬰等活動,是別具特色的宗教活動。

聖誕節平安夜↓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在莫拉克風災後成立的永久屋部落吾拉魯茲,也位於萬金村內,緊鄰通往軍營的「綠色隧道」,近年吾拉魯茲在充滿特色的泰武國小與咖啡、紅藜等產業推動下,也成為觀光景點。

綠色隧道↓

 

#屏東村里行旅 #萬巒

純白且浪漫,台灣最古老、美麗的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