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市太平里。書院孔廟,不同時空的文化傳承─屏東村里行旅

東以長春街與溝美里、興樂里為界,北以瀋陽街與斯文里交接,南以濟南街毗鄰明正里,西以天津街、信義路分別與斯文里、明正里以及勝利里交界。

屏東孔子廟位於屏東市太平里勝利路三十八號,格局雖不大,然傳統工法細緻,模樣樸素,頗具傳統書院特質,為一處不可多得的古蹟。

屏東孔廟↓

 

 

屏東孔廟原為屏東書院,建於清嘉慶二十年(一八一五年),距今將逾兩百年歷史,為士子講學之所。

 

書院的功能廢止後改為屏東孔廟,於民國七十四年(一九八五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告為三級古蹟,一九八八年復更名回屏東書院。

屏東孔廟↓

屏東書院秀珍迷你,雖然佔地並不大,但建築頗具特色,堪稱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屏東孔廟年度重頭戲,就是每年九月二十八日孔子誕辰紀念日教師節當天清晨,屏東縣政府援古例舉辦盛大的「祭孔大典」,由屏東縣長擔任主祭官,主辦單位提供祭孔牛隻讓觀禮群眾爭相拔取智慧毛,民眾趨之若鶩,為祭孔活動掀起高潮,蔚為屏東書院年度盛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太平里內有兩家特色美食,營運超過一甲子的侯家滷味鹽水鴨,店家招牌滷味及道地南京風味鹽水鴨的獨特風味,不僅是在地老饕們讚不絕口的珍饈佳餚,更是外地返鄉遊子一解鄉愁的最佳選擇。

 

侯家滷味↓

隱身濟南街巷弄之間,緊鄰屏東公園體育館的「一碗豆腐」,是近年崛起的日式特色創意料理,年輕老闆匠心獨具,店家的招牌商品「白玉豆腐」,外酥內嫩,令人垂涎欲滴。「一碗豆腐」儼然成為時下人氣網紅。

一碗豆腐↓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和室內

#屏東村里行旅 #屏東市

前世今生,書院孔廟走一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