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巒鄉萬巒村。聞名世界的豬腳一條街─屏東村里行旅

走讀屏東客庄,從萬巒開始,先來萬巒豬腳街吃世界有名的豬腳,再來碗客家古早味面帕粄,這裡可說是屏東美食密度最高的村里之一,填飽五臟廟再上路,歡迎來尞!

──

歷史

萬巒鄉昔稱萬巒庄,萬巒客家庄開庄順序以萬巒本庄、高崗庄、二溝庄最早、頭溝水、三溝水、泗溝水、五溝水次之,而鹿寮、硫黃、溝背、得勝、大林庄在後、成德庄為最末,所謂「先鋒堆」即此十三庄。

「萬巒」名稱由來傳說甚廣。其一先民初墾時見巍峨大武山翠峰綿延如「萬」座「巒」峰遂以此命名。另一說為清代時期此地隨處可捉到鰻魚,民眾乃稱此處為萬鰻,後因「鰻」與「巒」客家語發音近似,慢慢就成為「萬巒」。

日治時期萬巒庄分為現在的萬巒村、萬和村、萬全村三村,可以說是萬巒鄉最大的聚落,萬巒村位於東港溪沖積扇扇端的湧泉帶、水源充足且穩定,是六堆地區較為富庶的「米倉」,也因此衍生出許多美味的客家米食,米漿製成的面帕粄、米粿、鹹湯圓等。

在清嘉慶16年、西元1811年時,地方士紳勸捐建設義渡,以利萬巒與內埔二地交通往來,渡河地點每年僱工,雨季以槳筏渡行人過河,冬季則以竹架橋通行,民國39年萬巒大橋竣工,竹筏渡人與行人過竹橋的景象不在,民國73年3月政府新建萬巒大橋竣工,為了保留義渡這段記憶,村內還留存當時記述義渡始末的「下淡水鹽洲義渡樂助碑」石碑,該石碑立於福德祠外壁,見證地方交通的變遷。

──

聞名世界豬腳街

名聲享譽國內外的「萬巒豬腳」,就是源自萬巒村的著名小吃,據傳1981年時任總統蔣經國曾到萬巒舊市場內視察,並在海鴻飯店品嘗豬腳,為萬巒豬腳打響知名度,早年萬巒多是務農的客家村落,因為海鴻飯店掀起的豬腳熱,吸引同鄉村人加入經營滷製豬腳行列,成為知名的豬腳街,近年豬腳街路口更設有意象地標,是地方獨特的觀光魅力。

──

美食天堂

軟嫩的粄條澆上肉燥,搭配鹹香的油蔥酥,萬巒村內除了知名豬腳街,其周邊有著各式各樣的粄條店,少則數十年,多則超過百年,都是代代傳承的好滋味,近年攻佔部落格、旅遊節目的各家粄條,每到用餐時刻,就能看見人氣不遜於豬腳街的盛況。

#屏東村里行旅 #萬巒

馬上出發豬腳一條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