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鄉新庄村。飯湯比賽常勝軍之一在這裡─屏東村里行旅

新庄村地名淵源,據說是早期先民原依隘寮溪畔旁群聚,因為洪水氾濫,原先居住的村落被水沖毀,大家一起遷移到此處居住,並形成一個新的村落,此地稱此地為「新庄」。

國民政府來台後,原新庄分成二個行政區,北面屬新庄村,南面為新鐘村。

 

____

 

日治時期,新庄村開設振吉農具場的村民─李劣,為能種出好稻米,發明了正條密植劃格器,把已整地完成的稻田劃成大小相同的正方形格子,然後在格子四角落插秧苗,因稻苗寬密適當,生長良好,既增加單位面積的產量,也佳惠更多農民。

除此,他還引進脫穀機加以改良,把腳踏式的改為柴油引擎帶動,使脫穀效率更高。所產稻穀曾送日本天皇享用,日本天皇送給他八等勳章,並稱其稻田為獻穀田,日後插秧或收成,日本人都會派祭師在田裡舉行祈福儀式,成為地方美談。

 

______

 

新庄美食

 

飯湯,即昔日的割稻仔飯,為農業時代因工作需要在田間用餐而發明的飲食方式,如今卻變成懷舊庶民美食,更成為萬丹地區的特有的飲食文化。

每年紅豆牛乳節的飯湯比賽,新庄村為展現在地種出的好米,以及婆婆媽媽們的好手藝,都卯足力動員合作,並多次蟬連飯湯比賽冠軍。

 

#屏東463村里 #村里行旅 #萬丹

來新庄仔,一起吃好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