枋山鄉加祿村。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鐵路遮體,嘉和隧道─屏東村里行旅

枋山鄉加祿村,居民慣稱「加祿堂」,位在枋山鄉的最北邊。

東邊與獅子鄉,北邊與枋寮鄉為鄰;加祿村在荷蘭統治台灣時期,稱「加六堂」,相傳小琉球原住民曾因漢人入侵慘遭滅族,有一部分人逃到枋寮和枋山之間的海岸,可能就是加祿村一帶。

加祿村在清代有「加洛」﹑「加六堂」﹑「加祿堂」﹑「加祿塘」﹑「嘉鹿塘」﹑「茄鹿塘」﹑「嘉祿堂」等各種不同的稱呼;傳說早期加祿村東邊的山坡樹林裡有一個山洞,山洞裡住滿了猴子,因此,這個地方被稱為「猴子洞」(台語發音),後來因為名字不雅,所以才改為閩南語諧音的「加祿堂」,最後才正名為「加祿」。

 

嘉和部落古稱「平埔厝」,早期當地的居民大多來自小琉球,發現當地比小琉球大而平坦,就在這裡蓋屋居住稱「平埔厝」,後來大家認為這個地名不合適,才正式改名為「嘉和」,含有「家和萬事興」的意思;「會社」部落則是日治時日本人在「會社」設置糖廠,用來升級當地所種甘蔗,糖廠工人在此定居,就這樣形成了會社部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枋山天師府,當地居民的廟宇信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枋山地區地理環境特殊,背山面海,栽種愛文芒果受「海風」、「陽光」洗禮,皮薄肉多,果肉纖維細緻,香氣濃郁,外型粒粒鮮紅。

愛文芒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座「掩體隧道」是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獨一無二的鐵道硬體設施,在特殊的條件下產生而成,附近曾經是海軍艦砲實彈射擊訓練靶場,過去為了防止列車遭到軍方誤擊,故興建此掩體隧道。

嘉和遮體↓

#屏東村里行旅 #枋山

快來枋山一睹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嘉和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