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鄉內埔村。考生守護神,全台唯一韓愈廟─屏東村里行旅

內埔村的內埔老街舊名為「陽濟院」,意指羊聚集的地方,清康熙末年,客家先民沿著龍頸溪畔建立了內埔庄,隨著人口聚集,熱鬧的商業活動漸漸形成市集和街屋。

內埔老街

內埔老街。(圖片來源/內埔陽濟院客家老街FB粉絲團)

內埔老街。(圖片來源/內埔陽濟院客家老街FB粉絲團)

                                                                                                                                                                     圖片來源:內埔陽濟院客家老街FB粉絲團

現在的內埔老街以六堆天后宮前面廣場為中心,是內埔交通、經濟及文化中心。

_____________

在清朝嘉慶8年興建的六堆天后宮,正廳懸掛著「慈航普濟」的扁額。

民國 74年經內政部公告為祠廟類第三級古蹟,廟內格局為山門與正殿間夾拜殿,形成工字形的平面,屋樑及石柱的精緻雕刻,展現了寺廟傳統建築之美。

廟內奉祀主神為天上聖母(紅面媽祖),及其守護神千里眼、順風耳,左次間奉祀註生娘娘,右次間為福德正神,在正殿及昌黎祠間翼房為觀音廳,殿內保存著許多古匾及石碑。

六堆天后宮↓

緊臨六堆天后宮的昌黎祠,同樣在清嘉慶8年由昭武都尉六堆大總統鍾麟江倡建,是全台唯一主祀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廟宇。

 

昌黎祠↓

 昌黎祠。(Flickr商用授權作者-Bunkichi Chang)

                                      Flickr商用授權作者-Bunkichi Chang

內埔地區的客家人祖先大多來自中國嶺南,受到曾經在嶺南當官的韓愈照顧,為了懷念其恩德,遷移來台灣後,便建了昌黎祠紀念他。

早年昌黎祠是全鄉的學術中心,到現在每到考季就會看見許多學子來祈願。

 

廟宇內考生掛滿准考證祈福↓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民國90年由地方人士發起的韓愈祭活動迄今年年舉辦,延續了韓愈愛民興學的精神,也展現客家人對信仰的敬重。

韓愈祭活動↓

在內埔村莊內,沿著天后宮、昌黎祠、龍頸伯公、三山國王廟踏尋,造訪老街中的鍾家古厝、源順酒廠、東望樓、清河診所、清河戲院等歷史建築,就能窺見客家先民開墾的足跡,並感受內埔老街繁華的過往。

 

#屏東村里行旅 #內埔

來去內埔打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