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冬鄉六根村。最美麗的街角,張家商樓─屏東村里行旅

六根村與佳冬村合為六根庄,發展甚早、人文匯萃,從清朝下鹿根、下六根等地名,可證六根庄為佳冬鄉本庄代表,六根村內保有許多歷史建築或古蹟。

六根三山國王廟是地方信仰中心,早期閩粵排灣衝突多,左堆庄頭在大年初九後錯開辦「客家做福」日,各庄交流聯繫感情,在有外人進犯時,得以通聯禦敵,家有男丁的家庭則是由家長帶來「做福」的福廠內「拜新丁」,祈求伯公保佑新丁順利長大,是地區特殊儀式。

六根村福廠↓

六根庄的做福拜新丁歷史從一八七八年就有記載,至今還保有芳名冊,而請來伯公坐鎮的「福廠」更是一絕,原來該福廠為穿鑿式木構架構,至今仍使用一百四十餘年前的福杉建構,為全台碩果僅存,每根木頭皆有專屬編號,還畫上順序及斜線比對,本身就是活歷史,每年只有正月十到十二日搭建。

──

建於一九一○年代的張阿丁古宅位位於「三角窗」,當時採「土角厝」手法蓋到二樓非常特殊,張家因地段之便從事買賣生意如收購鱔魚、青蛙等水產,陸續也成為雜貨店,水果攤等,不過在後代離開後逐漸沒落荒廢甚至因颱風塌陷,在地居民曾發起搶救張阿丁宅運動,經客委會補助整修完成,打造成為六根村街角生活博物館,茄苳文史協會也在牆上彩繪「詩人步道」。

修復後的張家商樓重現昔日風華,古色古香↓

 

 

啟南路則是日治時期的老街,現在也還留有巴洛克建築風格的洋樓如著名的佳冬聞人楊友登醫院、碾米廠、腳踏車行、雜貨店、棉被店及粄條店,鄉民生活幾乎都可從這老街得到滿足。

──

左堆居民於清朝時曾組自衛組織幫忙清廷平亂,乾隆曾親手硃批 「天下難尋的好百姓」,並頒御賜「褒忠」匾額,褒忠二字現題於四柵門之上,保留最完整的「西柵門」為古蹟,庄民於清嘉慶十六年集全庄之力共建易守難攻的四柵門,抵禦閩、客、排灣衝突。

「褒忠」西柵門↓

楊氏宗祠建築格局方正對稱,類似九宮格之空間佈局沿建築中軸線方向,由前而後分別為太極兩儀池、玄月型花台、外埕、主體建築及後院。太極兩儀池曾有被開路徵收的危機,不過在後代子孫、民代、專家、學者奔走列入古蹟保存至今,如今道路亦也已開設完畢。

楊氏宗祠目前為三級古蹟↓

 

 

 #屏東村里行旅 #佳冬

漫步佳冬,邂逅美麗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