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等到─非六都公務及警察人員遲來的正義

終於等到─非六都公務及警察人員遲來的正義

終於傳來好消息,行政院版的非六都公務人員、警察職等調升案,經考試院全院審查會審查議過關,待院會通過就可發佈實施,我們多年來的爭取,拍板定案!感謝賴清德院長支持、考試院及多位立委仗義直言。

非六都縣市的資源少於六都,是被普遍體認的事實,但同樣參加國家考試及格任用的公務人員,辦理相同的業務,卻在升遷管道及職務列等出現大落差,就令人匪夷所思。

例如,依現行職務列等,「副局處長」在中央及直轄市列為簡任第11職等,但在非六都縣市僅列薦任第9職等,差了兩個職等,而「科長」在中央及直轄市政府列薦任第9職等,非六都縣市僅列薦任第8職等,僅等同於六都科長之下的「課長」職等。

非六都縣市都不是都會型城市,轄區多半遼闊,以屏東縣來說,南北狹長直線距離超過100公里,轄下有8個原住民鄉跟1個離島,我們的公務同仁一天奔波二、三百公里已經是常態,反觀六都,員額編制多,職務列等又高,形成的磁吸效應使得非六都縣市面臨人才空洞化的窘境。

我想說的是,如果連國家考試任用分發的公務人員都「同工不同等」,出現城鄉差距,區域發展的失衡更是必然;我這三年多來,分別拜訪人事總處、銓敘部、考試院、府院高層,要求公平修正調整,最後在賴清德院長支持下,終於成案並送到考試院審議。期間立法委員周春米、鍾佳濱、李俊俋、蔡易餘、陳素月、鍾孔炤等召開記者會力挺,呼籲考試委員支持行政院提高非六都公務人員、警察官職等的版本。

現在,好消息傳來,考試院已經審議通過,非六都縣市的科長、局處副主管職務列等都將比照六都,此外警察同仁職等也同步處理,讓這幾年每每看到同仁辛苦奔波,就百般糾結不平的心平靜下來,在此向過程中協助爭取或支持的每一個人說謝謝,包括賴院長、考試委員、關心此案的立委們…,因為有你們,才讓我們非六都公務人員及警察同仁得到遲來的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