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輔具行動服務車,行駛距離相當環台17圈!

屏東縣輔具行動服務車,行駛距離相當環台17圈!

行遍大街小巷深入原鄉,守護身障者及失能長輩

屏東縣目前身心障礙者人數超過5萬人,相當於縣內每100人就有6位是身心障礙者,以肢體障礙者為最多(占37.43%);且身障人口中,65歲以上高齡者高達四成。為提供身心障礙者及失能老人即時輔具服務,屏東縣輔具資源中心行動服務車,提供到府維修、運送租借或二手輔具等多項服務。根據統計2017年至今,屏東輔具行動服務車總行駛1萬9千多公里,出車超過550趟次,相當繞行台灣17圈!

輔具行動服務車不只行遍屏東各鄉鎮,更深入原鄉山區,把服務送進山中:為了減輕照顧者照護的壓力,行動服務車將完成維修消毒的二手電動照護床送到獅子鄉,當時該名高齡長輩的照顧者感動地說:我沒想過,有人願意跑這麼遠送來給我!獅子鄉並不是輔具行動車跑最遠地區,去年輔具行動服務車更是「遠征」100多公里、單趟車程2小時的牡丹鄉山區,到村落裡替長者維修輔具。當時一位高齡70多的Vuvu(排灣語長輩),因身體機能退化行動不便,唯一可代步的電動代步車輪胎、電瓶、電燈都壞了。現場完成服務後,Vuvu開心向畢嘉士的維修技師表示,終於可以再到市場買菜或陪孫子上學。

畢嘉士基金會輔具維修技師劉家傳,在中心內任職4年,甫28歲的他過去擔任馬達維修師傅。回想剛入行時,稟持「熱愛把東西修好」的他說:就算構造不同,但維修邏輯是一樣的,就要找出關鍵問題!碰上較不熟悉的輔具項目,就詢問行內人士努力做功課。對他來說,覺得能「把壞掉、髒掉輔具修好,煥然一新地到需要的人手裡,真的很有成就感!」

屏東縣政府委辦畢嘉士基金會經營輔具資源中心,2017年提供13,855人次的輔具評估、補助與諮詢服務。中心去年協助3,079件身障者及失能老人申請補助購買輔具,並總計協助民眾維修了1,075件輔具;中心人員觀察,維修輔具需求前三項以一般輪椅、電動輪椅/代步車、電動照顧床為主。此外,透過清潔、維護及保養讓二手輔具能再利用,提供375件二手輔具予經濟弱勢的失能朋友。目前二手輔具需求缺口,則以電動照顧床為首要。畢嘉士輔具中心團隊即將於6月6日9點,前往春日鄉提供輔具維修及保養服務,服務採預約報名,歡迎有相關需求民眾去電屏東輔具資源中心(08)736-5455洽詢。若家中有二手輔具捐贈,也可電洽聯繫到府收件,或直接送至屏東市建豐路180巷35號1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