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如鄉玉水村。那些用子彈殼換零用錢的記憶-屏東村里行旅

有著熱情的居民還有純樸的民風,位於武洛溪畔的九如鄉玉水村,西北以武洛溪和九明村為界,東以台三線與東寧村為鄰,南鄰屏東市泰和里,俗稱下冷水坑。
日治時期屬於崇蘭農場的一部份,居民早年以種植甘蔗維生,由於耕地不足,於是往武洛溪畔的河川地開墾,為了方便往返耕地與村落之間,於是形成了獨特的「撐筏文化」。

早期的竹筏↓

早年生活物質取得不易,先民自己編竹筏,每天清晨撐筏到對岸耕作,竹筏成為家家戶戶最佳的代步工具,除了種植甘蔗,為讓家裡餐桌上多一道佳餚,居民也會順道抓青蛙,傍水而生的生活形態,雖然現在不用竹筏了,但是這是在長輩們的人心中重要的回憶,河川改道之後,才逐漸走入歷史。

___

村裝還有一個中老年居民最難忘兒時回憶,就是到鄰近的軍營撿子彈殼,早年村民在軍隊打靶後,看到打靶旗子一撤,就拿著竹篩、耙子,溜進靶場周邊挖子彈,打靶一週約3天,許多讀小學的小朋友,放學跟著大人跑去撿,爬過有刺的鐵圍籬,還和靶場看管員躲貓貓。

為了讓先民胼手胝足建立家園的歷程,以及充滿鄉土情懷的故事流傳下去,村民在2017年編排了社區劇場,將玉水的特色演出來,年輕一輩的村民驚喜又感動↓

 

小時後撿到、挖到的子彈殼、碎片,視顆粒大小,或是鐵、銅等成份,拿到收破銅爛鐵店變賣,一個2角,有時一天甚至可賣到1、200元貼補家用,後來河堤旁開闢外環道路,軍營也築起高牆,挖子彈就此成為有趣的記憶。

___

全台每10個就佔7顆的屏東檸檬,有不少來自這裡,在社區裡可以看到一片一片的檸檬園,九如鄉主要產物為檸檬,這裡的檸檬是全台最棒的檸檬~

又大又新鮮的檸檬↓

利用檸檬製做了一些可口的檸檬乾↓

_____

幾年前的八八風災重創了玉水社區,對他們來說經歷了一場永遠難忘的痛,但他們並不因此而消沉,而是努力改變創新,一起讓社區變得更加美好。

社區媽媽一起學習打擊樂,增加彼此的向心力↓

最後附上一首當地居民耳熟能詳的「冷水坑之歌」,更能體會早期村莊裡純樸的民風呦~

 https://goo.gl/eHZ81j

《屏東縣九如鄉玉水社區發展協會》

連絡人:萬秀娘

連絡電話:08-7390634

連絡地址:屏東縣九如鄉玉水村冷水路8巷12-3號 

 #屏東463村里 #村里行旅 #九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