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門青葉村。彩蝶飛舞的魯凱族神話藝術村─屏東村里行旅

跟著蝴蝶飛入青葉,彷彿愛麗絲追著兔子,闖入夢幻世界,在魯凱神話藝術村,開啟一場wow聲連連的迷宮探險,令人驚豔的藝術之旅就要展開。

──

青葉部落歷史

「青葉部落」是三地門鄉唯一的魯凱族群部落,遷徙再遷徙,就為了覓得一處真正的家,四百多年前,歷經多次遷徙的魯凱族人,選擇在青葉定居,打造了一處蝶舞紛飛的家園,蝴蝶,在魯凱族文化是跑的速度最快的訊息傳遞者,因此,部落族人使用大量蝴蝶意象來歡迎遠道而來的朋友,曾獲建築園冶獎,有「最美的部落」美譽。

──

藝術家的聚落

魯凱族人以巧手聞名,族人將彩繪、陶塑、冶鐵、石雕等工藝技法,搭配獨特的黑與紅,將傳統圖騰巧妙結合建築,為家族或文化說故事,家家有特色,戶戶是經典,轉個彎就是一個驚喜。

用建築藝術訴說家族故事,整個小村莊就是一個藝術村,讓青葉部落有了「魯凱藝術村」的美麗名號。藝術,讓聚落成為氛圍獨特的村落,滿溢著色彩的藝術氣息,只要跟著彩蝶的腳步,就可以逛遍這座被蓊密綠林圍繞的戶外美術館。

就連孩子們的校園青葉國小,藝術感也無處不有,除了彩蝶,石板屋也原樣呈現!

想要咀嚼如烏布般的悠閒與自在,還是挑個非假日,才能獨享這份遺世的脫俗美麗。

對了,很多人聽過魯凱族巴冷公主愛上百步蛇的淒美故事。故事中的巴冷公主的後裔,現在就住在青葉村中。

──

紅藜奶奶的智慧

實際年齡破百歲的巴鳳英VUVU,是目前青葉部落最高齡的長者,身為部落釀酒師的她,其實不知道紅藜有多少營養價值,只知道紅藜是釀小米酒的引子,所以堅守著父母的囑咐,在沒有人要種紅藜時,仍默默在山間延續台灣紅藜種源。

VUVU說,釀小米酒一定要用紅藜,沒有這個東西就沒辦法釀出好喝的小米酒,她一直知道紅藜很重要,她的爸爸媽媽告訴她,這是祖先留下的食物,要珍惜,也讓現在屏東紅藜延續健康風味!

有次到部落走訪,VUVU還能用嘹亮的歌聲歡迎我們~

──

在地食材風味餐

看圖就知道多好吃了,不用多說~

──

來一趟洩憤超有感

近年來部落成立青年會以及社區發展協會,並積極改造部落,縣府也推動屏北旅遊,規劃CP值超高的「洩憤超有感」遊程,帶你走進部落紓壓吃好料。

青葉部落-全台唯一魯凱神話藝術村FB:https://www.facebook.com/auba11/

聯繫窗口:青葉社區發展協會 巴先生08-7965667

屏北旅遊遊程介紹:https://bit.ly/2IDunrj

聯絡電話:0966-759307(屏北生態旅遊合作社)

#屏東463村里 #村里行旅 #三地門

出發,到青葉部落吸收藝術氣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