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行的正義,屏東一直努力

偏鄉行的正義,屏東一直努力

檢視全國交通路網,屏東就是台灣的偏鄉,因此我們積極爭取重大交通建設,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已獲核定,其他如高鐵南延、高捷延伸、國十延伸新威段、國道三號南延等,我們一直努力,盼能早日定案串起這些主要動脈。

在屏東,原鄉和恆春半島更是偏鄉中的偏鄉,省道從北到南就要2小時車程,進出原鄉與偏鄉的路更是遙遠,走過多次才能體會不便,翻山越嶺、蜿蜒小路是鄉親必經的苦,也常造成就醫、上學的卻步,我們也努力暢通這些交通末端的微血管…

客運無法抵達每一個原鄉部落,縣府正視問題,協助各原鄉購置中型巴士,由公所提供基本交通服務,2016年我們更啟用春日鄉DRTS公車,讓中小巴深入山路,成為全國使用率最高的路線。

長輩就醫、孩子上學從此有了更快的路,搭配族語通譯人員,接送加上關懷與訪視,親切服務帶動了搭乘需求,更為族人省下原本叫車的車資,去年春天三地門鄉也啟用微笑巴士DRTS,我們持續協助其他鄉鎮提案爭取。

回到市區,今年2月啟用非六都首創的5條「小黃貼心巴士」,代替公車進入郊區小巷,原本外出不得不騎車的長輩,就醫、訪友直接搭乘小黃,費率比照公車,甚至使用敬老卡免費搭乘。

屏東公車路線從2015年的75條,今年將增加到114條,每日班次增加到1,361~1,390班次,服務村里更由402處擴大到435處村里,我們因地制宜來縮短距離、彌補不便,找出最適合偏鄉的交通模式,結合各轉運站的規劃提供更完善服務。

謝謝聯合報願景工程,讓大家看見偏鄉行的不便,或許還有許多不足,我們一定加速改進。

屏東是台灣的交通偏鄉,改善行的正義,我們從最細微的微血管做起,也期盼接上主要動脈,讓屏東血液暢通!

?聯合報-行的難民願景工程報導:http://pcse.pw/7CKPK
?旭海移動城堡篇:https://udn.com/…/udn/roadjustice_201805/pingtung/index.html
?春日DRTS篇:https://udn.com/upf/udn/roadjustice_201805/drts/index.html

– –

潘孟安@Line:https://goo.gl/DXyV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