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謝謝

夜深.謝謝

屏東縣農業人口多,用汗水滋潤土地的農民們,每每在農事過程受到傷害時,得不到農保的任何協助,因為農保只有生育給付、身心障礙給付及喪葬津貼,但我們的農民長期默默地承受…

其實,相較於其他產業,農民因工作傷殘的人數更高,但包括勞保等各類別保險都有職災給付,農民卻因為農保設計的不夠周延,被排除在外,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這二年多來,一方面請包括勞工處等縣府團隊研商可能解決策略,一方面也分別向小英總統、行政院反映,甚至在賴清德院長南下屏東座談時,也當面請命。

我知道,全國農保被保險人多達117萬餘人,影響層面太廣,政策評估及修法都需要時間;於是決定屏東縣先行試辦,責成勞工處研究相關法令後,修訂屏東縣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把農民及其他各行各業都納入適用範圍,從去年11月18日正式生效,迄今發放包括死亡與受傷各3件,共6件的慰問金。

但慰問金終究無法與保險給付相提並論,賴院長告訴我,已經要求農委會加速處理,今天看到行政院會通過「農民健康保險條例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將由勞保局開辦農民職災保險,預計今年11月實施,農民每月自付14.4元。

這是地方政府看到政策不足,向中央反應後,得到快速有效處理,保障人民權益的典範,恭喜全國農民終於能夠納入職災保險,更由衷地感謝過程中迅速做成決策的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及 賴清德 院長,謝謝、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