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世代VS江蕙世代的長照教育火花

周杰倫世代VS江蕙世代的長照教育火花

「恁囝仔郎都唱我跟不上、舌頭會打結的歌。」「阿公阿嬤唱台語歌,我也聽不太懂!」
「吼,阿公阿嬤很難溝通、不時碎碎唸,走路又慢!」「阿公阿嬤怎麼一直講同一句話?」

以上是13歲葉同學和72歲賴阿嬤牽著手的對話,相信是不少家庭的真實情境,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們較沒耐心,不知道怎麼跟老是慢一拍的長輩們相處,甚至連中壯年的爸媽,也會跟長輩起衝突。

有一天,我們都會老,屏東首創全國推出國、高中長照生命教育,成功融合周杰倫世代和江蕙世代的隔閡,讓孩子和長輩當同學,一起享受忘年之交,回家更關心家裡的長輩,「原來阿公阿嬤老了,可能是失智症…」「阿公阿嬤根本知識王,學問比我們還多!」「阿嬤煮的菜真的有家的感覺」

上任後推行3年多來,長照納入國中技藝教育課程已有242班,總計4543名學生參與其中,縣內有五所高中職也成立長照社團,開設123小時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已有41位同學取得照服員證書,華洲工家更將在今年 8月設立照顧服務科。

此外,屏南5所國中和恆春旅遊醫院簽署「長期照顧整合資源聯盟」,結合日照中心實習。去年6月我們也與義大醫院簽定「長照合作意向書」,透過產學合作增加孩子就業選擇機會。

累積這些年來的長照教育經驗,孩子甚至結合美食、按摩、VR科技等創意,我們也請專家編印「長期照顧服務教學資源手冊」讓老師能夠在課程中融入更多長照核心概念,帶領孩子認識人老後的可能情境,從小開始對長者改觀。

孩子們的未來路,還有時間慢慢探索,有了證照也不一定投入相關行業,但生命教育會跟著孩子一輩子,一句關心勝過千言萬語,改善孩子、長輩相處模式,就是長照教育成功的起步。

有一天,我們都會老,長照技職教育影片https://goo.gl/8z4kY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