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和孩子們圍爐,孩子們說「縣長爸爸,一年才能跟你自拍一次耶!」

看到自己的孩子們,我一向緊繃的表情終能展開笑容,一年一度和孩子們圍爐,孩子們說「縣長爸爸,一年才能跟你自拍一次耶!」實在歹勢,對這些孩子們來說,我是個不稱職的爸爸,每年僅能陪他們圍爐聚餐一兩次、實在很想抽出時間好好聊天問候彼此的近況。

今天圍爐時,有一位15歲孩子用台語演講「給二十年後的我」,說著「人生並不是我想那麼地順利,一定會遇到許多的困難及挑戰,但是希望35歲的我能夠努力快樂過好每一天,所以現在15歲的我要努力為自己的未來設想」

孩子們年紀雖然小,但是因為家庭因素而早熟懂事,我也坐下來跟孩子們鼓勵,雖然沒辦法選擇出生環境,但只要努力,我們可以創造自己的未來,「對的事就勇敢去做」,我的阿爸也曾這樣跟我說過。

圍爐時,我的話不多,因為想搭著肩、傾聽每一位孩子分享人生,我們聊著升學上的抉擇,或是已經考上公職、研究所甚至擔任社工師的喜悅,希望能夠早日回饋社會,對話之中,我也想起學生時代的快樂時光。

孩子們不斷問我到底有沒有時間休息,其實,圍爐前我已在萬巒、內埔視察工程,圍爐後我又啟程南下恆春,之後再趕回縣府開會,享受這短暫的天倫之樂,就是我的休息吧…

沒能一起圍爐的孩子也留了小卡片、雞精給我,晚上看著信中的近況,是簡單卻溫暖的問候,孩子們的體貼,讓公務滿檔的我頓時放鬆不少,孩子們,能當你們的爸爸很幸福,祝福我們大家庭人人平安長大、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