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稱讚屏東長照,看見屏東味的創新長照

「Tjuku總統歡迎回家,伊拉~呼~」在族人報信和勇士舞的迎接下,我和回屏東過年的 蔡英文 Tsai Ing-wen 總統來到泰武鄉武潭社區的泰武日照中心,和部落VUVU們學串珠、阿拜DIY。

和長輩、孩子們互動體驗長照課程後,總統稱讚「全台長照帶有屏東味」,值得作為各縣市推展長照的參考,謝謝總統肯定屏東。

泰武日照中心最大特色,是全國唯一由「社區發展協會自力承接」的日照中心,同時是長照2.0 A站和文化健康站,更結合隔壁武潭國小的「老幼共學」,讓部落孩子、照服員和VUVU們能用母語對話、傳承文化,健康、亞健康到失能或失智的部落長輩都能在地安老,族人也能在地就業成為照服員,未來還會推出時間銀行。

屏東地形狹長、部落散居,推行長照始終面臨許多挑戰,但長輩的照顧不能等待,我們不斷創新、因地制宜,除了原鄉中有全國最多的15個家庭托顧站,全縣已建立密度居全國之冠的288個關懷據點、26個日照及日托中心,結合長照2.0的ABC站、行動藥師等,持續擴大長照服務,長者都能成為微笑老人,讓晚輩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