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南部車輛維修中心、鐵道文物館,潮州動工!

台鐵高雄機廠遷建潮州,今天與交通部賀陳旦部長一同為基地動土,51公頃的基地將提供南部最重要的車輛維修、材料供應功能,首座結合動態維修展示的鐵道文物館也將成為新亮點,下一個鐵路百年風華由潮州接棒。

我們期盼4年工期能再加速,尤其鐵道文物園區能提早對外開放,打響這塊鐵道之旅必遊的新基地,部長也承諾工程將朝這方向努力。

這塊基地在中央核定遷建後,我們花了多年的時間,與中央和地方無數次的協調,解決整地、排水等疑慮。對於基地的期待,我們也要求不只是築起一座座鋼構冰冷的建築,必須規劃博物館結合台灣鐵道百年史、自然生態與潮州地利之便,回饋民眾、社區,與校園、企業產學合作,帶動地方發展。

我們要求的鐵道博物館經過兩年多的努力,計畫折衷設立13公頃的鐵道文物館與生態園區,融入自然生態、開放維修展示,希望未來仍有機會持續擴大,納入更多鐵道元素展示,絕對能吸引更多旅人探索鐵道之旅。

潮州一直以來皆是鐵道、快速道路、省道的必經之處,肩負南來北往的交通樞紐,也是銜接枋寮至東部的重要節點,我們更希望高鐵南延能一併將潮州納入規劃,最終維修站也在潮州建廠,西部幹線主動脈能全線串接,潮枋鐵路電氣化能加速,讓「台鐵打頭陣,高鐵來壓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