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交通委員會與交通部至屏東考察,縣府再次爭取各大交通建設進度加速!

 

賴院長率政院團隊下鄉後,今天我們再與交通部團隊、立院交通委員會進行細部討論,我在會中再次以「跳脫都會、國土平衡角度思考」,請交通部支持高鐵南延、國道十號延伸至新威段、屏中第二條東西向快速公路、潮州鐵道文物館、枋寮大車站平台、屏南快速道路等重要交通建設,期盼推動效率再加速,獲交通部賀陳旦部長正面回應!

 

我也再次強調,這些重要交通建設,「現在不做,以後一定會後悔!」

 

重大建設從評估到正式動工,需要5年甚至10年的期程,在我當縣長任內不一定完成,但絕對是全屏東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長期交通斷鏈一旦縫補完成,屏東未來二、三十年甚至百年的發展與平權,才能打通任督二脈,這就是我們不斷爭取的初衷。

 

屏中第二條快速道路,目前已送行政院審議,未來交通部每月將讓縣府了解進度,盼動工期程能再加速;屏南快速道路,交通部也將先通盤檢討各重要節點,並擬定短、中、長期計畫做整體性改善。

 

我們也提出枋寮大車站平台的計畫,希望建構跨站平台整合大眾運輸,強化枋寮鐵、公路轉運功能,同時改善交通安全並活化商業機能,部長承諾將優先支持1,200萬元的可行性評估經費。

 

台鐵潮州機廠已是全台重要鐵路基地,我們爭取設置潮州鐵道文物館,與台鐵推動鐵道文物園區構想一致,將是全國唯一鐵道文物靜態展示、維修技術教育與自然生態的園區,盼能早日動工,成為潮州地區觀光新亮點。

 

觀光部分,我們持續爭取明年熱博的接駁補助,而為提振恆春半島觀光,我們提出落山風藝術季,希望運用季節性自然特色規劃長期活動,大鵬灣與東港地區的發展與台灣燈會,交通部也將和我們成立專案小組共同努力。

 

賀陳旦部長今天也表示,交通不要完全以經濟效益來看,需拉高規格來看待,期許屏東各大交通建設能早日定案,讓地方與中央都能加速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