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率全國之先,職災慰助納入農林漁牧等各行各業自營工作者!

今年11月18日,我們經縣議會三讀通過,正式將《屏東縣勞工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改成《屏東縣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將所有勞動者都納入職災慰助的對象,尤其包含農漁民朋友!

屏東職災慰助適用對象從原本15.6萬人擴及約45萬人,任何工作者從事勞務工作中發生傷亡,住院四天以上,縣府將依失能等級發放慰助。

這對農業大縣的屏東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務農者有台語句俗諺:「作農受傷,自己糊牛賽」長期以來,基層農民是社會弱勢的一群,現行保險制度中,只能請領生育、身障及喪葬津貼,卻沒有任何的職業災害慰助。

從政前我也曾務過農、養過魚,親眼看到漁民跌落池底、洋蔥採收工駝著背,在烈日下賺辛苦錢,農民在大太陽下中暑、農藥中毒或是機械操作受傷,只能自掏腰包就醫,在氣候愈趨極端下,案例更曾出不窮。

屏東縣籌備一年多的時間,也在6月開過農業職災研討會,我們率全國之先修訂自治條例,上周賴清德院長下鄉,我也當面向院長提出農民心聲,希望中央也能儘速提出版本重新修法,讓所有勞動者都能獲得更多的保障,不再讓勞動者損失權益,也讓更多青年願意返鄉從農。

詳情請洽:勞工處 黃小姐:7558048#56
或https://goo.gl/Bc46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