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唯有活化才能永續長存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5369

屏東在2014年率全國縣市之先,創立文化資產保護所,這些年來我們保存共169項有形無形文化資產與古蹟登錄,其中有18件有形、8件無形文化資產,守護屏東文化薪火,延續歷史的生活印記。

尤其屏東幅員遼闊,從屏北、屏中到屏南、原鄉、平原到海線,都有許多文化亮點必須投入資源點亮重現。

屏東市擁有全國量體最大的日式官舍,我們爭取「再造歷史場域計畫」,將由專業修復勝利、崇仁、通海等眷村,融合記憶與文創。

全國現存最完整的屏東舊菸葉廠,全區也已登錄為歷史建築,會以「再造歷史現場」發展為現代博物館。

今年我們也讓荒廢30多年的新埤玉環教堂重新復活,成為185廊道上的新亮點,同時也爭取經費修護老七佳等部落的石板屋。位在枋寮的信仰中心保安宮,經過千人拉繩的舊廟也已完成第一期修復。

保存文化資產,我們不曾停過,研究調查、啟動修護等流程,必須十分嚴謹且費時,一磚一瓦都必須講究專業,並結合後續活化計劃,才能讓歷史在現代永續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