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 一輩子追求台灣民主、守護土地、窮畢一生心力發揚六堆客家文化的前輩─馮清春老師今早安詳離世,我的心很糾結。

思念…

一輩子追求台灣民主、守護土地、窮畢一生心力發揚六堆客家文化的前輩─馮清春老師今早安詳離世,我的心很糾結。

一直視馮清春老師為精神導師,初識他時,雖然他十分客氣溫和,但談話間流露的堅毅,卻讓人自然領受,他總是不厭其煩地敘說著對台灣的愛與期待,提點我肩負著選民的期待,一定要堅持做對的事,不可以屈服於政治的壓力。

我們的對話很土地、很台灣,不時的聚焦,也不時的擦出新火花,成為我往前進時的動力,所以,只要心裡有猶豫,我就會想去看看他,這半個月來,我多次向身邊秘書叼唸,又到了我該去馮老師家的時候,沒想到,馮老師早一步隨佛而去。

馮老師出身六堆典型耕讀傳家大家族,因為無法釋懷教育體制存在謊言,辭去穩定的教書工作,回歸田野生活成為養雞人;在美麗島事件後,體認台灣民主需要共同努力,一頭栽進推動台灣民主的道路,即使遭遇警總恐嚇,但客家的硬頸精神卻讓他益發向前行,從黨外到農民運動,他都積極地奉獻自己。

但馮老師一生沒有加入任何黨派,他曾說:「我有兩個夢,一個是臺灣的、一個是客家的…」

夜漸深,耳畔彷彿傳來馮清春前輩堅毅說─「我是六堆人,更是台灣人」!我會永遠記得!

馮清春老師,一路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