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悲痛,妥善安置與照護,並查明責任歸屬!

今天清晨發生的恆春南門護理之家火災、造成4死55傷的不幸消息,我立即指示縣府同仁全力搶救、安置傷者,我與副縣長也以最快的時間趕赴恆春,了解安置狀況與慰問傷者。

收到火災通報,消防局、衛生局以最迅速的速度,派遣恆春、車城分隊前往搶救,共出動30車71人,在20分鐘內即撲滅火勢,疏散150餘位傷患,但仍有4位因行動不便不幸罹難,令人十分不捨,請家屬節哀。

由於傷患共有55人須送醫,我們調動枋山鄉以南的所有救護車來回送醫,分別送往恆春三家醫院緊急治療,也同步連繫南部各醫學中心,必要時,即刻後送醫療。

其餘近百位不須送醫者,暫時安置在南門護理之家隔壁的日照中心,我們也請社工師與心理諮商師進入安撫長輩情緒,同時啟動復原與安置機制,盡快讓長者回復原有的照護。

我ㄧ再拜託,並請院方一定要讓傷者受到最好的照顧,也請衛生局務必逐一通知家屬,長輩們的確切位置與現況,讓家人安心。

針對起火原因以及院方的人力配置,警消與衛生單位正進行調查,並請相關局處查報建築、消防安檢等資料,將儘快釐清事發原因與責任。

恆春半島的醫療長期不足,一直是我掛心且不斷爭取的事,今天發生不幸,大量傷者分送恆春各醫院,醫護人力確實十分吃緊,更有重症病患需要轉送外縣市就診,我要再次呼籲衛福部正視偏鄉急重症資源與後送速度的改善,寶貴的生命,無法等待!

悲痛會撐過,但不能再發生,教訓要記起,但更該真正重視偏鄉醫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