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銀行─大潮州人工湖

今天是世界水資源日,跟各位朋友分享對屏東極為重要的「大潮州人工湖」地下水補注工程。

位處來義、萬巒與新埤鄉交界,秉著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概念,讓豐水期的部分林邊溪水流進人工湖,再透過砂礫石層的下滲,涵養到下游的地下水層,預估每年能補注1.5億噸地下水。

藉由地下水層的補注,更可減緩沿海地區地層下陷、地下水鹽化的情形,並且讓迅期的林邊溪水分洪,配合周遭的平地森林、185縣道的綠意盎然,達成水資源保育、治水及觀光的效益,是最節能的水資源工程。

簡單來說,就是引入林邊溪的水→人工湖蓄水→下滲為地下水→涵養地下水層→減緩地層下陷,做好長久的水資源完善運用與保育。

目前第1期第2階段的工程,將於今年底全數完工,作為50公頃的先驅試驗,而縣府也持續爭取經費,推動第2期250公頃的工程,讓這效法自然的地下水銀行,能夠發揮最大的效用。

二峰圳與大潮州人工湖上下輝映,讓屏東豐富的地下水資源,成為全國治水的典範工程。

#世界水資源日 #大潮州人工湖 #地下水補注 #水資源保育

(圖片為豐水期的大潮州人工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