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可以是人與物的輸送

交通,可以是人與物的輸送,更是生命與情感的交流,今天,「屏東轉運站暨縣民廣場」動土,我們整合了鐵公路交通平台,縮短步行距離,另開闢新生空間,作為匯集屏東特色的縣民廣場,屏東開始蛻變,成為可以靈活進出的移動城市,屏東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出門不難,回家容易。

去年八月,高架化的鐵路啟用,是屏東公共交通運輸改革的號角,新站啟用後,縣府無縫推動兩側新生空間的運用,一側是交通伸展平台,亦即屏東第一座的分區轉運中心,乘客下了火車,只要走幾步路,就能無縫轉乘公路客運,通往屏東的四面八方。

另一側是縣民廣場,走入這個廊帶,就可得到第一手觀光訊息;買到尚青的當季農漁特產;或是欣賞即興的藝文演出,簡單說,這裡就是live屏東的伸展台。

兩大工程經費合計1億2千萬元,縣民廣場預定明年9月啟用,緊接著12月的轉運站啟用。

繼站前廣場的興建,我們同步規劃其他五大轉運站,包括潮州、枋寮、水門、東港、恆春,其中,屏東、潮州及枋寮等3站將與台鐵車站整合。

在整體的公共運輸規劃上,我們以棋盤式的交通網絡,來打破屏東空間限制,加強連結各節點,減少重複的車程,提高運輸效益,透過點、線、面交織成綿密的交通網,強化屏東的大眾運輸的功能。

其實,不論交通運輸或街廓發展,最終目標是讓回家的距離縮短,人與人的心貼近,我們透過建置中的交通網,正一步步朝這個目標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