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魚與菜共舞的華爾滋… »

« 魚與菜共舞的華爾滋… »
通往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台27省道上,一處校園實驗正在展開…

這天,是海豐國小魚菜共生的收成日子,在老師的指引下,學生依序而進,不時看見一顆顆頭,高仰四望,躁動的在外頭排隊,即使已經等待了數個月,但期待的心情,仍片刻難耐,可見大夥面對收成是格外的興奮與重視。

海豐國小的學生,每幾天就會吃到一頓,由魚菜共生出產的水耕蔬菜,親手種,自家產,保證百分之百的無毒有機。其實,魚菜共生系統,是一種魚幫菜,菜幫魚的大自然共生原理,將魚池的水作為種植的澆灌水源,而積存魚池底下的汙泥,透過管線的連通,經處理後則成為菜園最直接的有機肥料。

一排排的蔬菜,長至 10公分左右,學校會開始安排學生採收,或許,以經濟面來說,產值不高,無法量產,但,以教育面而言,體驗是開始的第一步,栽下的菜苗,同時也種在心田。

魚菜共生,是一種對土地的善待,我知道土地常在、家園永續,沒有不二法門,貼近的方式才能共融,也才會是共存之道,我想這點,在孩子親手實作後,更能領略其中之意,縣府也積極推動,要讓小小農夫們的未來,持續走在永續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