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婆的人,屏東真英雄…»

«雞婆的人,屏東真英雄…»

「社會就是欠我這款雞婆的人,所以我不能退休啦…」。

今天在屏縣志願服務人員表揚活動中,我頒發環保志工特殊獎給這位老朋友,35年來,他的身分就是志工,這位來自九如鄉九明村的前村長,總是一雙皮鞋穿到破,最近剛拿到全國社區金點獎的金點英雄,北上接受小英總統頒獎,他說,剛買一雙490元的皮鞋,只是我看到的卻是鞋上的塵埃,無欲無求,足跡未歇,這款仔才是正港的屏東英雄。

越是在乾涸的地方,越是能開出美麗的花朵,屏東縣的資源有限,但,屏東有股隱形的力量,就是咱的志工,這群默默低頭做事的人,像是一顆顆良善的酵母,在屏東各個角落發酵,醞釀成為屏東的力量,12月5日是國際志工日,今天我提前頒獎給全縣38位志工服務時數達3000小時的金質獎志工。

我算了一下,金質獎的志工每人服務需滿3000個小時,若以一天8小時來算,這可是整整375天,光是時間的付出,就十分驚人,以今年表揚人的服務總時數46萬小時,依最低薪資來計算,已為公部門節省5796萬元薪資,這單是經濟的計算,帶動的社會正向力量,更是金錢難以計量。

最年長的邱曾綉英已經81歲,卻依然是內埔北巷社區的志工,滿頭白髮的邱媽媽跟我說,她從50幾歲就開始站國小的導護志工,看顧小朋友上下課安全10幾年,後來,又成為據點志工,剛開始負責掌廚與採買,為了用有限的伙食費,張羅15桌飯菜,總是從內埔到屏市買菜,想辦法讓長輩吃到最好的伙食,不是動手就是動腦所以不會老,一點都不覺得自己付出,反而越做越有活力。

除了長輩外,不少年輕孩子跟著祖父母或父母一起當志工,今年受獎年紀最小的就是國二的盧子瑄,14歲的身影穿梭在社區,不論打掃環境或帶領據點長輩跳舞,常常都可見到她。

不論男女老少,不管哪個社區,不論服務是多是寡,每個人都是屏東的無名英雄,以無比的熱情,點亮屏東的角落,我代表屏東謝謝大家,屏東有各位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