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終,完福 »

« 年終,完福 »
廟前廣場,播放著嗩吶吹管的樂聲,今天是內埔與內田村共同祭祀的完福,一早廟方開著小發財車,掛滿紅色布條,前往內田請神,為著完福祭拜,來回奔波,因為這是集結了一年來的感謝…

「完」,即是「還」的意思,還太平福的祭拜,在六堆客庄是個重要的節日,繁忙一年的工作,過了秋收的季節,為了感謝神明和隔壁鄰舍的協助,獻上誠心的感謝。廟旁賣麵的阿婆,五六十年來始終如一,她說,「生意可以先擱著,就算再忙,完福還是要祭拜。」,信仰儼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密不可分。

只是,感謝的心常在,參與的人卻正逐漸減少,正忙碌祭典的大姐感概著,「到我這一輩,很多事情都已經不清楚了,下一代更是難…」,是啊…求變的環境下,過去常見的場景、文化和關係,逐漸在消失,用眼睛欣賞很簡單,用嘴巴享用也很容易,但,能從頭到尾、百密不疏地學習,是面對消失中的文化,該有的精神。

此時,特別要邀請您,一同紀錄更多珍貴的畫面,從食材、工藝到祭典,讓更多年輕一輩,能有機會看見,也共同守護屬於土地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