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垮了!垮了!」

「啊……垮了!垮了!」

大小土塊瞬間崩解,從頂端滾落,微型土石流就在眼前發生,連帶底盤也遭殃,不過,大家免擔心,這是在焢土窯啦!最近社區舉辦的焢土窯,重溫玩土樂,先通過堆土的辛苦,再咀嚼著燙口的番薯,先苦後甘的滋味,土窯族一定知!

小時候,每到稻田收割後的短暫空檔,就是幾農村囝仔的歡樂時光,我們把握短暫的空檔,在田裡堆土窯,農村版的疊疊樂,歷經無數次崩壞,終於成功搭起歪斜卻不倒的土窯,拿起番薯往坑裡塞,幾十分鐘後,燙口又燙手的番薯,滋味有多好你敢知!

推窯可是關鍵的任務,大小石塊有一定的排列順序,這裡頭沒有計算過後的數學公式,只有生活的經驗記憶…

在講求快速的社會,連飲食也求快,拐個彎就是一家便利商店,忙碌的現代人對於飲食需求朝便利靠攏,連我自己都忘了多久不曾坐下來,好好吃頓飯,細嚼口裡的白米飯,讓甜味在舌尖綻放。

自己動手堆土窯,慢慢煨熟食物,從始到終,一點一滴與食物連結,然後享受甘甜滋味,手作的滋味真是買不到,重溫兒時趣的感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