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東的歷史刻度 »

每一次,站在議會質詢台,進行施政總報告,是縣府團隊總檢視的儀式,密密麻麻的文字裡,載記著屏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在數字與文字裡,藏著滾動的屏東,要做的事太多,有些看得到,有些則是隱形的,但,最重要的是讓屏東成為引發人心真、善、美的城市,讓屏東成為一個大家能夠互愛、互信的城市,我竭盡全力在做,請大家一起來,刻劃屬於屏東的歷史刻度。

這次報告,我搭配動態影片,將屏東城市的發展,以模擬動化呈現,這些美麗的願景,今年底起,陸續呈現在大家眼前,讓改變真實的存在著。

在既定的目標下,屏東蒙受無預警的挑戰及考驗,今年,寒害、風災肆虐,造成農漁業災損慘重,我們也擬定農漁民相關保險措施,以及專案救助,連同補助方案,給予雙重的保障,並以從寬從速從簡的程序,來應對。

在全人施政的軸心下,持續豐富E化、在地化便民服務,多元地政i服務的功能,在便利超商即能申請地政電子謄本、建置「印鑑數位化系統」、更有稅務視訊服務,未來以偏遠地區向市中心漸進方式,將在全縣設置完成。另外,屏東縣政府全球資訊網,首創以英語、日語、印尼語與越南語上線,讓政策無距離地傳遞給每一位鄉親。

而社區方面,我們已經擴展了217個社區關懷據點,並結合15處日間照顧中心,及9處日間托老中心,此外,提供身障朋友申請乘車博愛卡及博愛陪伴卡,打造整體的社福大地圖。

為了增進公部門效率,我們落實公文數位化,將民國35年至105年永久檔案248萬件掃描歸檔,目前已掃描至民國76年,共138萬件。同時,首創台電進駐本府綠能專案辦公室,透過單一窗口的模式,整合資源。

屏東的發展,需要交通建設的配合,不論是十月中開工的鹽埔交流道、四大轉運站連接的鋪設,或是台鐵潮州-枋寮段雙軌高架化、高鐵南延…等等,都是要讓屏東縣民享有交通的平權。

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幅對屏東的想像藍圖,有些我們已經完成,有的正在著手,當然,也有部分仍在規劃中,請大家再多給我們一點時間和空間,我們時時刻刻不敢忘記人民的期盼與寄託,也謝謝在這條路上與我們同行的民代、公務員…以及督導我們全體縣民,我們會一步步朝這個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