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職。蛻變。新農業。»

« 轉職。蛻變。新農業。»

修車黑手種檸檬、保修廠變集貨場?飛機技師養黑豬?貿易商務變農夫?

吼吼,我真的佩服,這些農友在3.40歲的壯年期,只因為對農業的熱衷,大膽轉換跑道,回歸土地歸零自己,投身型農行列,重新累積人生經驗值,寫出一篇自己的農業故事。

原為黑手的竹田農友李宏明,只因路見不平,常看到鄉下種檸檬,卻沒集貨場,只能往外地銷售,價格直接砍半。4年前毅然決然,將10多年的保修廠改成集貨場,從收購檸檬開始,現在更種出一片天,申請產銷履歷認證,「雖然每天忙,沒農藥又產量少,不過我就是要讓消費者安心吃,而且價格其實賣得更好。」

另外,原為航空修護技師的長治農友李榮春,7年前轉行從沒接觸的畜牧業,但他有著一顆創新頭腦,利用大數據分析,以科技養起六堆黑豬。更創下畜牧業者首次入選全國百大青農的紀錄。「養豬界很多是家族事業,但我單槍匹馬,沒有靠山,只有學習。」更特別的是出身工程界,深知工作與生活時間的不平衡,便採用人性管理,讓員工上下班制,回家陪家人更培養工作好心情。

「我是不像農夫的農夫,但別小看我,除草、施肥、疏果、剪果,我是樣樣行。」原本從事貿易的胡段溱,只因愛吃紅龍果,搬到屏東與友人合種當班長,更四處學習技術、逆向操作,錯開夏季盛產季,加上自己的貿易專業,紅通通的結晶,在國內搶手,在中東地區更賣得嚇嚇叫。

新農業,不只要靠天吃飯,更要靠一顆肯學的心,加上不怕失敗的創新頭腦,利用屏東好山好水,開拓自己獨一無二的農業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