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路上小心,蟹蟹您 »

« 路上小心,蟹蟹您 »

「螃蟹一隻爪八個,眼睛圓圓好可愛一個。」我們國境之南的蟹爸、蟹媽、蟹小孩,真的是全台灣最口愛的八爪精靈。

每年5到9月,是陸蟹行走的產卵季,晚上,在滿洲港口溪、車城後灣村、恆春香蕉灣、砂島保育區等地,常可見灰白陸蟹、中型仿象手蟹、林投蟹、凶狠圓軸蟹等,受到月亮與大潮感召,抱著產出的卵粒,降海釋卵繁延後代。

墾丁國家公園的熱帶海岸林,總計有30餘種陸蟹生活其中,尤其,滿州港口溪河口的陸蟹族群數量,在同類型棲地中,更是世界第一。連自覺記憶力不錯的我,都沒辦法背下所有的種類,就知道這生態系豐富度十足。

近年,當地更是盛行護蟹、觀蟹的深度遊程,讓旅人們認識生態之餘,還可以守護陸蟹過馬路。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提醒附近的用路人,千萬要減速慢行,還給陸蟹們安全的環境,蟹蟹您。

詳情可見滿州港口社區生態旅遊:https://www.facebook.com/gangkou.Ecotourism/
照片來源:滿州港口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