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科技。新農業。新南方 »

« 新科技。新農業。新南方 »

當農業遇上科技,會激盪出什麼火花?今天屏東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工研院、屏東科技大學共同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導入尖端的研發能量,將運用在半導體的技術,導入在水果後熟、種子滅菌等領域,透過產官學研的平台整合,邁入農業生產力4.0。

過去,農業總被視為傳統、初級的產業,但近年農、漁、水產業與科技緊密結合,寫下歷史新頁,以屏東縣為例,從外銷國際的觀賞魚產業、創造觀光效益的彩稻活動…都有無數專業在其中。

為突破南部研發能量不足,屏東縣積極與國內重量級的學術機構或研發單位合作,促使農業生產生態化、環保化、科技化,維持屏東農業的國際競爭力。

這一次,謝謝工研院選定屏東科技大學為第二個研究基地,嘗試將工業技術高度成熟的低溫電漿技術,運用在蔬果的生產管理端,突破傳統水果的催熟、殺青方式,以低破壞、高效能的方式,強化整個農業生產管理的競爭力,或透由電漿科技取代化學農藥,進行種子的殺菌,生產無汙染的健康蔬果。

未來,我們仍將持續透過產官學研等多元合作,導入跨時代的技術,透過跨領域的合作,轉作屏東農業通往下個世代的新動能,讓農業持續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