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建築與環境對話… »

« 讓建築與環境對話… »

建築,不只是硬梆梆的固體結構,更蘊涵和周遭環境互動的生命力,在城市或是部落中,映現著在地的宜居美學。

「建築園冶獎」,引領著南台灣建築界的美感指標,屏東參與已進入第九年的時光。今年縣府更一口氣提報29件作品,在競爭激烈的評選中,一共囊括7個獎項,包含公共建築景觀、校園建築景觀及社區景觀營造類等佳作,獲得肯定。

其中,公共建築景觀類,從在地文化到國際發光的場域,原民部落新巧思,以及與環境共生的景觀。有文化處「屏東演藝廳」、環保局「圳寮人工溼地」、城鄉發展處「高腳家園示範工程」、原民處「禮納里部落產業發展中心新建工程」。

校園建築景觀類,則是有讓學童更開心的上學之道,有「中正國小通學步道環境規劃設計及工程」、「新北勢庄懷舊生活空間營造」以及社區景觀營造類的「好茶部落社區景觀營造」。

今年園冶獎的主題是「在地宜居‧永續共生」,與我們正積極推動、屬於屏東的寧靜綠建築運動有著相同的理念,不論公、私部門,透過設計、建設上的良性競爭,相互激盪出最符合在地環境,卻也最宜人居的建築與空間元素,築起永續的家園美感。

未來,配合「綠建築自治條例」的實施,公部門的建設,會是一件件與環境對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