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山林的美感教科書》

《來自山林的美感教科書》

教科書,是求學過程中伴隨孩子們,最常接觸的文本,地磨兒國小編出全國第一本「原住民本位」的教科書,集結在地編纂團隊及一流創作高手,合力為台灣教科書寫歷史,堅持讓原鄉教育「要有族群的靈魂,更要有站出去的能力」的精神。

這套教科書是將排灣族的雄鷹、山豬、百步蛇、小米與vuvu等重要元素,以文字和插畫,融入國文、數學教科書中,貼近部落學童的生活與傳統,增加學習的興趣。

這套教科書集結ㄧ流高手,一起逐夢。曾經彩繪台北捷運車廂的魯凱族藝術家杜寒菘,為教科書插畫。他說,從小都在課本上亂畫,現在終於可以光明正大畫上去了,學童們打開課本,第一眼都會被這些精彩的圖文深深吸引。

此外,請到原住民重要小說家,泰雅族的瓦歷斯●諾幹以及卑南族的巴代,進駐地磨兒一段時間,透過深入部落體驗,將自己的豐富文學融入教科書中。

這些教材不單是族語教學,而是原民文化記憶的傳承、美學教育的扎根,還要讓其他族群的小朋友們,可以以共同的語言,讀出多元文化的理解與美感。

在一場別開生面的「美感教科書」工作坊教學演示,校方安排由國語文輔導團的平地老師,帶著一年級的部落學童們,看著以排灣族語混搭國語的課文,搭配小米、風箏以及音樂,孩子們各個開心的念著,更搶著分享自己的經驗與想像。

山林的微風輕輕吹,夏蟬唧唧叫,團隊們彼此分享著將近一年來的成果,這裡沒有空調,卻讓人心靜自然涼,感受大家滿是心得的雀躍。

在這一刻,我知道,這些如幼苗的孩子們,正被灌溉土地的泉水、施予美學的養分、培養部落的未來,成長茁壯。我要謝謝老師們的努力,作家們的參與。

或許,我們的資源有限,但是,我們會持續努力,要讓孩子們找回vuvu的記憶,扎根美感的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