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態龜來,美麗海洋 »

« 生態龜來,美麗海洋 »

5月23日是世界烏龜日(World Turtle Day),有一座充滿海龜島嶼的屏東,連續三年由縣府結合民間團體,舉辦「愛海無距 ,龜來平安」活動,邀請百位在地居民與保育志工,為海龜清淨沙灘,還給牠們乾淨的生活環境,不少遊客也直接響應加入淨灘行列。

近年,我們推動的生態保育,已在小琉球的寶貝─綠蠵龜身上看到成效,從稀客變常客,幾乎天天龜來,居民說,常常望向沿岸,可以看見海龜們抬頭換氣的身影,甚至見到綠蠵龜就地產卵。

如今,綠蠵龜已經成為琉球的觀光大使,吸引遊客慕名而來。常聽到來小琉球浮潛或深潛的朋友,提到與這些海中舞者共舞的美妙經驗,尤其是近距離觀察牠們背殼上的紋路和色澤,都是他們難以忘懷的美麗記憶。

為了還給海洋原本的潔淨,我們透過眾人的力量,將兩小時內在海灘上收集到的廢棄物,加上漂流木、樹枝、樹葉、種子、花朵、藻類等天然材料,化成帶著紅、橙、黃、綠、藍、黑、白、透明等五彩的五公尺大海龜。

這隻垃圾大海龜其實是個印記,突顯大眾對於海岸環境的保育與維護仍待努力。

我突然想起前幾天,綠島稀有的海底招牌─龍王鯛,被不肖的民宿業者獵捕上岸的新聞,不論是綠蠵龜或龍王鯛,讓我更加確定推動海洋生態保育的使命,唯有全民重視海洋生態,建立保護稀有海底資源的機制,才能讓生態、觀光同時永續發展。

來一趟小琉球,一起感受,蔚藍大海給我們的珍貴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