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刈稻共享,慶豐收 »

« 刈稻共享,慶豐收 »

午餐時間到了,滿桌香噴噴的好料裡,卻要先開完記者會才能享用,害我一直忍住口水,才不會垂涎三尺…

稻米,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配角,屏東是全台最早收獲的縣市,從屏北到屏南,都有各自具特色的稻米產區,更在台灣稻米產業中佔有重要地位。我們的飯食文化,不只影響著我們所吃的每一餐,更影響著整個屏東的農作經濟。

為了打亮我們屏東好米,「2016屏東縣慶豐收刈稻飯-飯湯煮食競賽暨田園音樂饗宴慈善認桌活動」即將在6月10日(五),在潮州運動公園體育館舉辦,邀請民眾吃刈稻飯配上音樂饗宴來歡慶農作的收滿,看見農民們粒粒皆辛苦的辛勞。

稻米農作中,最為人津津樂道,卻逐漸被人遺忘的,就是在收割之後,那澎派豐滿的「刈稻飯」。傳統的農耕時期,大家常常忙不過來,加上看天吃飯,需要厝邊頭尾互相幫忙,尤其稻穗飽滿要豐收時,左鄰右舍輪流,「先收你的,再收我的」,不計酬勞的相互支援,真的是我們無形珍貴的文化資產。

當然,作為主人家,一定要好好感謝前來幫忙的鄰居。忙完農事,端出簡單卻豐盛的「刈稻飯」來慶祝。這場飯局一點都不能馬虎,是農民對上天表達敬意,對眾人表達謝意的方式。為了講求效率,農家發揮智慧,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把在地生產的食材混煮成湯,配上白飯,就是飽足一餐的「飯湯」。田埂當餐桌,土地當座椅,大家吃的合不攏嘴,心靈也飽足。

這次活動,以刈稻為主題,推出了「飯湯煮食比賽」以及「慈善認桌饗宴」。邀請隱藏在農庄裡的飯湯好手們,運用屏東好食材,煮出香噴噴的拿手飯湯,一桶來比賽,最高有1萬元的獎勵等著你。到場加油的民眾,也可以享用這些五星級飯湯。

另外,我們也推出「刈稻做公益」,結合在地料理的慈善認桌活動,只要1人350元,1桌3200元,就可以吃到滿滿的古早味好料,透過地產地銷,每銷售一桌,就提撥200原為公益基金,要搶要快喔!

最近稻米由於氣候的因素,產量減少,我已請相關局處以及農糧署,積極關注收購的機制,並且徹查是否有囤積的行為發生,一定要讓我們農民辛苦的結晶,有更好的回報,歡喜慶豐收。

「2016屏東縣慶豐收刈稻飯-飯湯煮食競賽暨田園音樂饗宴慈善認桌活動」報名網址:http://www.pingtungfarm.org.tw/index.php/2016-05-16-05-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