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充滿愛,暴力不敢來》

《家中充滿愛,暴力不敢來》

前一陣子在臉書上看到一則影片,內容是:請路人輪流獨坐在人行道的椅子上,由多位工作人員走過去,以負面的詞語大聲形容這位路人,揣摩各種言語暴力的情境,可能是一句丟臉、可能是一句你很沒用,甚至是針對人身的攻擊…

路人感受了兩、三句後的心得,都表示當下充滿了負能量,「很恐懼、很害怕、很沉重…」。最後,換成一位小朋友坐在椅子上重複整個過程,凸顯有時父母或是師長對孩子一句無心的責罵,卻對孩子造成深刻的傷害。

今天,在萬丹公園,看到許多親子利用假日,參與「杜絕暴力」的彩繪活動,倍感溫馨。我想,這不只是彩繪出一幅幅有故事的宣導圖,帶著小孩一同出席活動,就是「反暴力」的好模範,一定要讓更多朋友知道,杜絕暴力的重要。

家庭暴力,不論是有形的肢體暴力,或是無形的言語暴力,都可能對一個人造成永久的心靈創傷,影響未來的生心理發展。因此,我們必須從生活中,就向家庭暴力Say No!

縣府近幾年推動「社區關懷守護站」,以社區為杜絕暴力的最前線,加上屏東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配合7個區域性家庭福利中心,讓民眾遇到家庭暴力時,有在地的即時性救援,再配合警力全面性的守護。

今年更預計擴展到30個關懷守護據點,讓杜絕暴力的觀念,落地深根,進入全家大小的心理。

讓我們一起以同理心,對待任何人或事件,做出最好的家庭教育典範。當然,如果遇有相關人身安全,請勇於拒絕或主動聯繫警力或社福體系相關單位,不再當沉默的受害者。

家庭暴力防治專線:113。
屏東縣警局婦幼警察隊:(08)733-9295、(08)733-9293
屏東縣區域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資訊:http://goo.gl/pmvJg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