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屏東的驕傲》

《唱出屏東的驕傲》

小時候,到學校上課不准講母語,否則會被罰錢,罰寫,甚至被同學嘲笑,不過,現在的我說起話來仍有鄉土腔,成為我說話的特色,無論如何,血液裡流竄的基因,就是無法透過外力來阻斷。

屏東多元族群共存,始終是我眼中珍貴的資產,每個族群有自己的母語、文化與生活經驗,需要我們細細學習與傳承。

每一種語言、每一種文化,都是不可取代的軟實力,用母語唱出自己的歌,讓全世界聽見來自土地真實的聲音,是件最美的事。

104學年度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屏東的國高中小總共有12隊入選決賽,不只唱出好歌聲,更獲得好名聲,榮獲8隊特優,4隊優等的佳績,我實在為這群擁有天籟小美聲的師生感到驕傲。

原住民語系部分:國小組由地磨兒國小、青葉國小獲特優;國中組由牡丹國中獲特優;高中職組由來義高中獲特優;教師組由北葉國小特優。
福佬語系部分:國中組由南榮國中獲特優;高中職組由國立潮州高中獲優等;教師組由明正國中獲優等。
客家語系部分:國中組由內埔國中獲優等;教師組由枋寮國小獲優等。

其中,豐田國小於福佬語系以及客家語系國小組皆獲特優,奪得雙冠殊榮。該校合唱團成立已近一甲子,現在校園內同學平均每5個就有1個加入合唱團,不少學生的父母其實是合唱團的學長姊,讓歌聲中多一份傳承的溫馨。

至於地磨兒國小的小朋友寫信給小英準總統,「聽媽媽說,我們的總統是排灣族的,跟我一樣耶!我有個願望,希望我可以跟我的合唱團唱歌給您聽,為您祝福。」沒想到如願獲得就職典禮演唱邀請,團員們個個興奮無比,現正在努力練習,相信在520,屏東的天籟美聲會感動全台灣。

為傳承多元的語言與文化,我們積極透過學校的鄉土課程,依據在地族群與文化來設計不同的教學重點,讓孩子們真正認知到自己的獨一無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