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定位,水果價高»

«精準定位,水果價高»

來自佳冬農會的巴掌香水蓮霧,單顆售價在台北微風廣場賣到2百元,竹田鄉10餘位農友種出無農藥殘留安全檸檬,價格高出3到5倍,供應量販超市,甚至與生技業者合作研製萃取液,行銷亞洲各國…,屏東農特產品行銷的主調,就是拓展不同層級的通路,有效進行市場區隔,分散生產風險,機會始終都在。

屏東是檸檬主要產區,供給全台約有75﹪產量,原本從事營造業的許其勝,最初只是玩票性質,後看中市場潛力,10年前專心栽種檸檬,他向農改場的專家請益,與10餘位志同道合的農友,運用草生方式栽培,並將檸檬產期從夏季調節到全年收成,當檸檬市價滑落一斤不到10元,他仍以高出3-5倍的價錢出售。

許其勝認為,消費者及廠家對衛生安全的標準設限很高,外銷中國也都是先檢查符合藥檢才出口,合作的生技公司在採收前1個月,就到田間隨機採樣送檢,符合農藥規定後才大批收貨。現除了新鮮檸檬,自製加工的檸檬乾及檸檬片,也深受消費者喜愛,檸檬只要妥善管理,市場需求很大。

另一項屏東特產的香水蓮霧,4到6月陸續進入產期,如手掌大小的香水蓮霧,單粒重達半斤,有股清甜的甘蔗味,甜度達17度,日前在台北微風廣場以禮盒包裝推出,單粒新台幣200元以上,雖然價格不斐,仍受消費者青睞。

曾獲得全國蓮霧比賽冠軍的賴登興,栽種香水蓮霧超過10年,賴登興說,香水蓮霧的管理過程繁瑣,怕水,易裂果,這次配合佳冬鄉農會推出精緻禮盒,放在微風廣場銷售,平常也透過宅配及市場銷售。

一則又一則農友的真實故事,一次又一次拓展市場新契機,我相信,只要做好分工,做出市場定位,機會始終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