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化創意裡,穿針引線》

《在文化創意裡,穿針引線》

唯有本土才能國際,這是我深信不移的信念,唯有從在地出發,才能結出真正甜美的果實。

來自屏東獅子鄉,巴魯祖孥工藝坊的排灣族服裝設計師阮志軍,將排灣族文化中的神秘、雅致與細膩,透過傳統文化與歐美風格的相互結合,設計出獨樹一格的創新原民服飾,展現在眾人眼前。

服裝科班出身的他,過去總認為西方文化才是主流,歷練多年後,他終於領悟到原住民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針針線線交錯的線條,是歷史的紋理,縫縫貼貼之中,是代代傳承的文化。

阮志軍接下一場場排灣族與魯凱族盛大的服裝秀,運用自身專業,以部落傳統服飾為題材,融進歐美的獨特風格,開啟原住民藝術與時尚結合的創作之路。

部落族人結婚時,新人穿上極具時尚感卻又不失傳統特色的禮服;部落慶典時,長輩穿著帶有原民特色的時尚背心。每一場的部落大活動,都是他的服裝展示台,穿著作品的族人們個個成了活廣告,吸引許多民眾爭相詢問,接下了許多訂單。

選擇走一條人煙稀少的路,必是荊棘遍佈,回首來時路,一切從零開始,設計、縫紉、接單到出貨皆一人包辦,單打獨鬥的冒險,一度讓他出現迷惘,直到一連串的肯定與讚賞,他確認自己走在對的到路上,腳步更加堅定,而他的肩上背負著創新文化的使命。

現在,阮志軍正以上天賦予他的天份與養分,走向世界的舞台,讓服飾說話,將原住民文化之美穿在身上,將原鄉時尚美學傳遞到更多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