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勞工朋友們….》

《勞力,勞工朋友們….》

今天,我頒獎給61位模範勞工,受獎人中,有身障模範勞工、優秀外籍勞工及雇主、模範勞工、優秀勞資調解人、績優工會,有些人坐著輪椅、有些國語不輪轉、有些的手粗糙長繭….一張張平凡如你如我的臉龐,卻是社會穩定的力量,一面獎牌小小的,用數不盡的淚水、汗水換來,勞力,咱的勞工朋友,我知道,沒拼沒未來,咱繼續拼,做伙衝,讓明天的日子比今天更好。

縣府的職責是提供長期且符合勞工需求的政策,其中,為讓身心障礙者進入職場,我們提供職場再設計,為不同障礙類別的人,提供順暢的工作環境。

受獎人蔡炎桂進入職場23年,罹患小兒麻痺的她,需倚賴輪椅代步,早年無障礙空間不完備,連進出辦公室都有困難,但她一路從批價、圖書管理、副院長祕書、院長室公關等到現今出納,如今已是院內給薪最高、資歷最深的職員之一,她謝謝勞工單位提供的職場設計,當她管理圖書時,為她量身設計可上升輪椅,跨越身體障礙,取放書都能自己來。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我們有許多來自東南亞的移工天使,提供照護服務,來自印尼的瓦蒂、米洛與阿雅,來台灣時間有長有短,談起她們的看護工作,臉上卻都露出笑容,雖然有時候照顧的阿公阿嬤情緒不穩,但她們都以愛心、耐心,將阿公阿嬤看成自己家中的長者,細心照料。雇主們也會顧慮到信仰的部分,為她們準備非豬肉的食材,並且擁有定期放鬆的休假,收入又高,讓她們覺得身為屏東的勞工很幸福。

每位勞工朋友,都是展現我們屏東人熱情、樸實的故事,預祝所有屏東縣的勞工朋友以及在外工作的屏東遊子們,「勞工節快樂」,往後的日子,要繼續勞煩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