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名為Pingtung的星星……》

《一顆名為Pingtung的星星……》

小王子,在星球間旅行,遊走在「成人世界」裡,最終,他踏上歸途,回到自己的星球,回到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花身邊….,今天,我和屏東的孩子們,遇到一顆名為「Pingtung(屏東)」的星星……

相信很多鄉親跟我一樣從來沒想到,我們抬頭仰望的星空中,有一顆星星叫做「Pingtung(屏東)」,咱家鄉的名字。

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真的迫不急待馬上透過望遠鏡來追星一下,興奮到連作夢都夢到,這顆照亮我們的屏東小行星。

小行星是目前各類天體中,唯一可以由發現者命名並得到世界公認的天體。不過命名的程序並不容易,也不是短時間內能夠完成。

初次發現時,須通報國際小行星中心,確認後將以發現年分與順序暫時編號;而當此顆小行星至少四次回歸中被觀測到,軌道又可以精確測定時,它才會得到一個永久編號,而發現者才擁有永久命名權,提出的名字經過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小天體命行委員會審查並通過後,才會成為正式的永久名稱。

2006年,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啟動「鹿林巡天計畫」,到2009的三年內,總共發現800多顆小行星、1顆近地行星及1顆彗星,「Pingtung」就在這個計畫中被看見!

咱的屏東小行星(No.175583 Pingtung),也是經過了數年的觀測之後,才獲得永久名稱,成為臺灣第13個以縣市命名的小行星。

「Pingtung」位在太陽系火星與木星間的小行星帶,2006年10月15日第一次發現時,在金牛座附近;今年4月,已經來到摩羯座。「Pingtung」大小粗估約3-6公里,繞行太陽一圈約5.5年,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約4.3億公里,離太陽最遠時(遠日點)約5.1億公里。

雖然我們還沒辦法知道屏東小行星上的一切,不過,我們或許能化身為「小王子」,想像回到自己星球,尋求自己的玫瑰花。

在現實中,我也努力推動縣政達成這個目標,點亮人民心中每個小宇宙。

為了慶祝「Pingtung」小行星的命名完成,縣府大廳即日起至5月18日也變成美麗星海,特別佈置小型天文展,除了屏東小行星的介紹之外,你還可以來認識太陽系八大行星以及相關的觀星設備,還可以躺在地板觀星,加上DIY小品的贈送,保證來過之後,都有好星情……

每到夜晚,記得抬起頭仰望星空,尋找屬於我們屏東人的星星,許下最美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