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yway, 做就對了…»

«Anyway, 做就對了…»

社工是什麼?志工、雜工、廚工…其實,社工員就是補洞的人,把社會許多的缺口與洞補起來,對弱勢的老、弱、婦、孺、身障…,社工就是萬能的化身,不論發生大小事,頭一個想到的求助者就是社工,屏東的582位社工交織出一張隱形的保護網,24小時守著角落的人,護著暗夜的身影,今天是社工日表揚活動,與其說我是頒獎人,不如說我是沾光的人,謝謝每一位忍者變身的無敵八爪社工,謝謝有你們,讓屏東成為有愛的地方。

如果我們的社會,少了社工這個穩定力量,會變成怎樣?說真的,我無法想像, 1994年,我近距離接觸到社工員,看到第一線的社工員上山下海,受到委屈,眼眶含淚照樣家訪,受到威脅,暗夜照樣開案,當時我捫心自問,全天候的濟弱扶傾,卻受到不理性對待,我還能做下去嗎?自此,社工員在我心頭的印記就是小天使和活菩薩。

社政體系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社工都是縣政推動最重要一環,這幾年,屏縣一口氣成立了7個家庭福利服務中心; 17個物資銀行;201個社區關懷據點,另結合醫療院所及NGO、NPO團體,共構了屏東的安居大社區。

除了穩定了屏東,社工員更要因應突發狀況,隨時機動出擊,今年小年夜台南發生大地震,年初一我請社會處預作準備,提供災民諮商輔導,短短2小時,76位社工員集結完畢,準備前往災區支援。

社工員也是人,偶而不免抱怨、總會低潮,偶而也會退縮,不過,社工員們今天選出代表社工精神的八字箴言,前三名分別是「Anyway, 做就對了」,其次是「無敵八爪,忍者變身」、「專業服務,莫忘初衷」,屏東社工精神展露無遺,謝謝各位社工的努力,我會努力在制度上,改善社工員三高一低的困境,讓高專業、高壓力、高工時、低所得的狀況能獲得改善,讓社工員除了社工日得到鼓勵,平常也能安心工作。